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人生杂感  

2014-11-13 21:02:42|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人从一生下来,就标志着他的世界的不同。”也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下来,他所拥有的就至少已经一百万”。这些话无疑都是对生命的看重。我们每个人也都在用不同的行动对生命做出不一样的诠释。

       有朋友说生命就像是在做数学题,虽然做的过程可能方法多样,可最终结果都是死亡。他说这话的时候我只是笑笑,因为那时我并没有在意这样大的话题。现在回想起来,就算比喻恰当,也不免有点悲观。能有这样认识的人我想已经开始探寻生命了,可这样想的人并不算多。有句古话我觉得说得特别到位,叫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直以来我对这句话都深信不疑。在没有目标和方向的情况下,不免心里空虚,六神无主。就算你勇猛无敌,对生命终究也无济于事。

       小时候,人们的发问总是最天真的,不带上半点瑕疵,因为童年本身就很完美。那时,对生命,人生的概念是无知的,这样的无知也是人生的一部分,对生命并没有影响,这是一种懵懂时才能拥有的美丽。就像有人说过:“人应该顺应自然,什么年纪都是一种体会,很珍贵。不应该用夏日的绿叶来遮蔽初秋的天空,暖冬和寒春都不是常态”。少年青年的时候,人们就不断把自己能涉及的范围扩大,就像一个圈,让半径不断的增加。也像一个雪球。这时候他们也并不能做出系统的阐释,毕竟一个刚走了人生四分之一的人来说,对生活,世界,认识还不够多,理解也不够深,难免出现盲人摸象的场景。这个时候他们更多的语言来自心灵深处对外部事件一厢情愿的看法,更多的只是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并没有深刻的去认识生命的内在,面对人生和生活,还处在旁观者的角色里面,用佛家的话说就是还没有入世。

      到中年和老年人见识应该是丰富了?其实在我看来,也不然,我又产生了知识不局限于年龄的看法。可年少博学而得意的毕竟是少数。到中年老年的人对人生的认识和理解有多深刻不见得都整整齐齐,但大部分的人还是用时间得到了见识,见识基本已经够了,只是其中有不少人不利用这些见识,才导致对人生的理解参差不齐。而且这其中,我发现有不在少数的人只是在用惯性前进了,这或许与这个社会状态有关系,这样的活法也许是无赖之举。这类人他们用自己大半生的经验编成一个结实的笼子,而自己就生活在这笼子里。这群人用自己的经验给自己加上镣铐。由于在经验的提醒下变得缩头缩尾,尽管是做一件正当的事也要深思熟虑,出现的尽是条条框框。做事失去了最基本的激情,好像什么事都能用俯视的角度去看,已经成为一种麻木了的习惯,变成了惯性前进。

       至于人生怎样理解,不必在意概念,生活过的每一天都是对生命的理解,对人生的诠释。执着于结论只会徒添烦恼。人生是活出来的,每一天,每个季节,每个年龄阶段都是生命不可更缺的一部分,我怀疑对生命一切的总结,因为那只能总结出个体的存在。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总结生命的路上,活着的,不只你自己。每个不一样的人生,才能构造出多彩的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