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饮食文化论  

2014-11-16 16:30:11|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到饮食,我总是要回头看看历史。在历史的长河中,千百万人民解决吃的问题好像特别的困难。然后有看看现在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对比就特别的显眼了。

       在千百年前,吃的文化里,人们可能做梦也不敢想今天的场景。先不论大酒店餐桌的奢侈浪费,就谈谈大街小巷满目琳琅的小吃就足以让我膛目结舌。小吃是我所喜爱的,虽然在重大场合中不够体面,可于每个民众都是可以亲近的,这点特别难能可贵。比起大圆桌上吃着各种死尸,我更愿意蹲在街角要一碗臭豆腐。

       其实,在我看来,我们对饮食的观念,很大程度上都被颠覆了。这里首先说做饮食商人,中国饮食很不让人放心,我想很大程度上就出现在做餐饮的商人上面。当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在这些商人里面,能正正当当的老实做生意的以为数不多了,因为正正当当的做达不到盈利的最终目的,于是理所应当的用些旁门左道,更甚者不惜牺牲别人的利益来成全自己的事业,这样的事例而在新闻中已是屡见不鲜了。我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则笑话,说是一个人到一家餐馆吃饭,发现了菜里面有头发丝,然后就叫经理,这时让人大跌眼镜的结局来了,经过服务员介绍,经理去另一家餐馆吃午饭了。看到这笑话时我也笑了,但慢慢的,这笑话让我笑不出来了,还感到了压抑。有没有这样的真实事件我无从考证,可就单单这经理的行为已经说明的餐饮事业发展的糟糕。于是我又想起了地沟油,三鹿等已经让人淡忘的。直至今天为止,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充满了无赖,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吃饭前把双手合于胸前,然后祈求上天。就冲这些方面来看,能吃得拉肚子的已经是上天对你不薄了。在一片繁华的饮食发展中,这些事例特别的显眼。

    观念的颠覆更可怕的是大众参与。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又能看出,我们的人民群众对饮食安全很是薄弱,如果我们稍微观察一下就会发现,一个饮食安全出现之前总有人民的围观和哄抢,因此呈现一片热闹的气氛。而且,当一个很大的饮食安全被发现揭露时,总是在很多人受害之后,有点马后炮的感觉。商人是聪明的?显然不是,是群众的安全意识太差。在一片热闹之下,我很少听到有质疑的声音出现。古有又三人为虎的说法,于是在大片的声音下人们就深信不疑,甚至连基本的警戒也丧失了,所以被骗被害是情有可原的。这么说好像很极端,因为在中国的文化里群众是最不该惹的,谁都不会傻到去犯众怒。于是久而久之,人民就失去了警戒意识,这为不法分子提供了安全的保障,一个谎言才不至于一出现就被戳穿。“饮食文化”带给人民的伤害就很能说明问题的。饮食是谁都离不开的,所以,在没有防备下才更容易受伤害,而且一伤一大片。

     商人和群众都说了,思去想来,政策也是该说的。也许政策是不该说的,因为除了群众外,政府也是不能惹的。这在小时候我看到用红色大字写学校墙壁的标语时就知道,因为我们是不许在墙上乱写乱画的。但反过来,你们看看,饮食安全长期得不到规划,许多心术不正的人都可以插一脚,活点稀泥。当大片群众受到伤害过后,才若有所思的发现事态似乎有点严重,于是很积极表现出非管不可,做出一定严查严打的模样。在群众的哄抬下显得特别有威望,这时你们被给足了面子。可伤的还是伤了,后果好像都是群众咎由自取,你们给出可怜的表情,不过不打算送一份同情。时间又好像能解决一切,在群众慢慢淡忘的日子里,政府也渐渐的松了手,没有围观的演讲没有意义。非得到下次出现饮食安全问题的时候才又回醒过来,结果受伤者又是一大片。群众就是受伤,疗伤,再受伤。好像是一次参与广泛社会游戏。

     我们新一代90后在饮食方面是值得谈的又一个话题。其实很大一部分在饮食方面是没有规律可言了,在大学里,不吃早饭在一段时间特别流行,在听到科学家说早餐的重要性后这样的趋势才没有再恶化,一部分人才收敛。爱美是人的天性,我们是特别爱美的一代,于是什么食物养颜,什么食物减肥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也不考虑身体营养物质的需要,盲目的减肥,吃单一的食物,身体的能量得不到充足的补充。最后呈现一副弱不经风的样子,真可以说是,为了身体健康美丽连命都不要了。我们的在食物方面的消费又是大手大脚的,总是追求高档食品,正和现在网络流行语“高大上”同出一辙。在饮食物质方面追求大大超过了生命的需要,这是罕见的,但我们却做到了。我们是紧随其后的一代,又是勇敢创新的一代。就像篇头所说的高档食物和街头小吃的对比一样,我们没有能力吃大餐,可是没有警戒没有规律的街头的乱吃乱喝又哄抬的小吃业,出现一片狼藉,不过小摊子不容易出大事。我又想,非出大事不可。

     饮食文化的发展是其它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我们全体民众不断监督,政府的不断警惕和规范,商人自身的节制,新一代的我们不无理取闹,才能让饮食文化真正健康发展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