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得失  

2014-11-19 14:06:12|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失说起来我们并不会觉得陌生,常常从长辈或者老师哪里听得比较多,同一代人是很少相互教导的。可老实说,我们之中,在乎得失的并不多,甚而很多人得失的概念也没有。的确是容易忽略的年龄。

       在我们年轻的一辈人看来,得到的似乎比失去的总要多。其实不然,本来只是得到了就在眼前,而失去的往往不是立即就能看到的。我认为这是可怕的一点,因为,如果你不谨慎,你永远不知道你失去了什么,也不会知道你失去了多少。最后,随着时间了流逝失去的就一一浮现在眼前,就像一场折磨一样,就算心境很好的人后悔起来也不会觉得好过。我能想象年老的人,扭首回望的时候,不管当年多么潇洒如意,也禁不住叹息一声吧。而且在回忆的角落里,一定有个角落是沉淀着不堪回首的往事的。年轻就是本钱,如果真是这样,比较有作为的人应该是善于理财的人。

       一夜成名在这个世界已经不算是奇迹了。我们每个人的潜意识里应该都有劳少而获多的思想,只是,在得失的面前,很多的人就显得头脑不够了。于是,人们在计较得失的同时不断争相前进,可这时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显现出来了,追求速成。在没有做或者刚做不久的时候就能看到一定的效果,这的确是令人兴奋的一点,毕竟谁都希望自己做的能得到肯定的声音。可是这类速成的事都多半不是最有意义的事,永远都没有经年累月做的事来的有嚼头和韵味,往往只是昙花一现。很明显这类人不能和经典挂上钩。但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就很容易得出原因。不断的模仿是人的本性,人是模仿秀的表演者。学习在开始的时候也是一种模仿,但模仿总是要有特定的对象,这时候分歧就出现了,说得严重一点,这个分歧很可能决定一生的轨迹。在这时,速成的事往往更有吸引力,既然是速成,那这样的事例必然也不会太少,于是很大一部分人就顺理成章的把自己联想进去,这样的学习者其实并不差,只是一进门就拜错了师,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遗憾。可能在一本经过很多岁月碾磨的著作出世的时候你会发出一阵很特别的惊叹,同时察觉自己的渺小,但最终还是望而却步回头又奔着易成速成的方向去了。这当中的得失其实是显而易见的,一类是因小失大,一类是寂寞与沉默共鸣,最终发光。

      除这之外,还有一部分人的平庸在于对观念的执着。这些人把得失的源头开的很大,动不动就拿世界来说事,把自己置身于宏观世界里,搞的自己是研究社会学的专家一样,其实,这是对自身的一种埋没。首先就把自己放到一个大的不找边际的宏观世界中,想要有所作为实在是太过于难。这部分人很难从自身的世界出发,通俗的说法就是灯下黑,一个个最显而易见的东西被一个一个忽略掉,同时时间的沙斗终于在一个时刻漏尽。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