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荒地  

2014-11-04 13:07:01|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个知识横飞的世界,我们的成长,最不济的也是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洗礼。书是知识的载体。随着科学的发展,互联网在生活中也愈见重要,知识的传播可谓是日新月异,大大的得到了发展。可是,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树越粗壮,枝叶越繁密,阴影部分的面积是越大的。

        专业不对口。我是学美术专业的,对自身来说,我的专业我到现在都还没明白有什么对口的事让我做,老想着船到桥头自然直,好像有点自欺欺人的样子。中国现在美术生大增,跟便宜的窝窝头一样不值钱,就为了读一个大学,走上了美术这条不归路,然这其中真正喜欢美术的又有多少呢?就算有爱美术爱得死去活来的,在应试教育的美术环境下也很难保持这样的爱好。国外有一个名家说过“中国是第一个把美术当成应试教育来做的国家,每年的美术生赶考成为一道奇怪的风景线”(大意是这样)。把范围说大一点,其他专业就没有这种情况?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事的比比皆是,当然,社会上也有说大学生出来大多挑剔,眼光太高,我不否人有这种现象。可仔细的想一想,他们学的专业和你们说的工作边都沾不到,就像一个人学习几年的理发后只能修鞋一样。大学毕业后又是另一个开端,不与社会生活接头。百废待兴的局面,一切都从头开始,剩的只是大学里学的满肚子理论和一大堆的心理安慰。

       现在还有一种特别表面的现象,就是全民都好像在学习,都喜欢读书。就拿一个普通人看一本小说来说事,首先,他看见别人都在看书学习,自己也应该有点觉悟,不能落后,然后才是看小说的内容。从看第一章就老是想着最后一章,不能说囫囵吞枣,因为比这种情况更糟。知识虽然只是一个概念,但很明显他们没有这样的概念,他们从看书开始,目的就是体味把整本书看完的成就感,绝对不注重思考。说到在看书时候的思考,我认为北宋的苏轼做得比较到位,他提出过“八面受敌”的学习方法,这就很能说明他在看书的时候是怎样的状态。而且,以我的经验来看,读书就算多认真,看一遍是得不了多少东西的,看到绝妙的总是要反复推敲才能明白的。可现在的局面是,人人都在装作看书,而看书的目的很单点,就是为了获得看完一本书所得到的成就感。这样的人,感觉是有的,毕竟是人都有感觉,至于成就,你自己才知道。看书的时候还可以幻想,在很多很体面人的场合,有一个人问你读过什么书,你很轻松的就能说出一大堆名家的名著,然后得意的笑了。对于有这样追求的朋友,我认为你们完全是画蛇添足,只要背下书名就能达到目的,何必花更多的时间呢。然后有心的朋友可以收集一本叫做《名著名字大全》的书,你的书出版过后,尽管名字不很响亮,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大卖。

      知识经济化这个话题不好说,有好的也有坏的,可确确实实阻碍了知识的健康发展。什么文体什么文采都不重要,关键是金钱带头。在我的理解里,不管什么情况下,如果把钱的事说得太多就容易发生错误的观点。利益至上,金钱至上是这个世界逐渐突出的特点。

      在经济和生活繁荣的今天是不该说扫兴的话的,可是,我的眼前明明就是迅速沙化的一片荒地。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4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