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流言余韵  

2014-10-30 13:44:47|  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余秋雨在《山居笔记》最后一章写的是历史的暗角——小人。我想了很久都不敢动笔,这类人实在不好定义。可我却发现,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在,这类人的立足点大多是流言。

        流言的出现,多是要无中生有,言论人首先根据一星半点的苗头大胆展开联想,毕竟就事实而言往往没多大的威力。现在互联网传播快,犹能突出体现。于是很多人的家底被掀翻了,在烈日的照射下,一切都成了导火线,好好的家庭变得千穿百孔,这一切都是流言散播的功劳。而且有一点,流言议论的当事人基本就是都苦不堪言,但言论者却无影无踪了,因为群众成了帮凶,就在群众预备再次把流言从自己口里传开的时候。这一点我不得不佩服流言者的高超,他们抓住了人类最原始的心里,每个人都会觉得有人在意是件好事,聆听自己的心声可以让自己得到满足感,就算说的内容并不美丽。所以又会出现一种现象,群众在传播的时候喜欢加一些修饰的词语,或者肯定幽默的口气,我认为这类群众还有做演说家的潜质。就这样,再次传播的时候已经在夸张的手法下变真实了,事情多半也就呈现不好收拾的局面了。这时原来的流言者已经变得暗淡无色了。

      流言还是新鲜的,与一般的逻辑不符合。也就是这样的特点才能吸引人们的注意,不合逻辑更容易引起兴趣,兴趣在流言中的萌发也更利于流言的发展,与日俱增。流言中的新鲜和夸张会让人回味无穷,就算中途有一时的沉默也会变得奇妙,然后在想其中自己不满意的地方,群众的力量到底有多大这时也就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了。

      流言的力量有多大?谁也不知道,可以大到无穷,也可以小到微粒。当有人群支持的时候,力量就大,当无人迎合的时候流言本身就没多大劲了。人多不一定就是真理。所以,我要知道的不是人类曾经怎样生活,而是人类现在怎样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