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竹  

2014-10-06 20:45:05|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楼下面有斑竹,并不茂盛,但足以让我想竹了。

     竹的种类很多,有楠竹·水竹,箭竹,斑竹,刺竹,凤尾竹,淡竹,紫竹几种为主。不同的地方生长着不同种类的竹。竹在中国分布广泛,很多地方都有竹的生长,特别是南岭和淮河之间,范围之广数量和种类之多为世界少见。

      在众多竹之中我以为紫竹和斑竹最有特点,紫色是我喜欢的颜色,所以紫竹更让我喜爱。紫竹并没有楠竹高大的身躯,和水竹等也只是从颜色上区分。紫色的躯干是它最大的特点,在没有见过之前我从没想过有紫色的竹,然而却是有了。在紫色的躯干上衬着常绿的竹叶,随风微微的颤动,没有比这配合更默契的了,实在是大自然的杰作。

     斑竹呢,斑竹又叫潇湘竹,记得红楼梦里林黛玉在大观园里的住所就叫潇湘馆,也许就是因为这竹而得名吧。有因林黛玉的才华,想来这竹也必是受她喜爱的。可这比不是斑竹了源头,传说在远古时候,舜为了给黎民带来美好的生活。就出兵侵犯部落的人,赶走敌人后客死他乡。多年后,深爱他的两个妃子寻到他的坟墓,伤心欲绝,眼泪洒到墓旁的竹上,竹上就留下了泪水的痕迹,最后两个妃子也死于墓旁。于是这斑竹就流传下来了。着是一个或悲或喜的故事,但斑竹由此在我心里占据了更有意义的位置,每每看到的时候就想起这个故事来。

     不管什么竹,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总是给人一片生机盎然的感觉,能给人这样感觉的植物不多,竹算是比较特别的一种吧。古文人喜欢借物喻情,似乎更能抒发内心深处的感情,于是在古时文人墨客都借着它表带自己的美好品质,这在古诗词中是很常见的,流传下来的甚广。在这以后,当人们看到竹时,很自然的就往高风亮节想,俨然是美的品质的象征了。毕竟有谁不想四季常青,又有谁不喜欢高风亮节呢?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