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桂花  

2014-10-07 16:35:22|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值十月,正是桂花开的月份。校园的路旁就有两棵,本来我不知道,只因为早晨从哪里走过,猛的闻到桂花的香味,浓而不腻,让我好一阵舒心,回过头才看到它们在路旁立着,是两株丹桂。我以为,桂花以丹桂为首,它较之月桂,银桂,金桂味道更浓,颜色更艳。对了,要开就开出个样来。

        多数的桂树都在九月十月开花,正是秋的日子。说到秋天的花不得不想菊花,好像是秋天的招牌,还有“隐士花”的美称,当然,这也是跟着陶渊明来的。而桂花呢,没有它的香味,你几乎就开不见,我一直在想,桂花是不是比菊花藏得更深呢?这凄凉的秋日,当花叶凋零殆尽时,桂花开了,它很聪明,它从不开在你的眼里,而是当你闻到清香的时候扭头去来时的路上寻,这就更有趣味了,当你在繁密的绿叶中找到的时候,你一定一阵欣喜。

        桂花在我的记忆中和月亮上的嫦娥连得挺近的,吴刚在嫦娥面前砍桂树,我老觉得吴刚不大懂情调,然而桂树最终没有砍断,嫦娥究竟也没追到。所以,我们那里在中秋的时候做的月饼常常有桂的字样在上面,我看着就挺好,可总是不太能下口,这可能是与桂花情深吧,又或者是晚上看月亮的对嫦娥还存有幻想。也常盯着月亮不放,看看到底桂树在哪里,会不会掉下桂花来。说到掉下来的桂花,它的药用价值是很高的,具有疏肝通气、醒脾开胃,治牙痛、喉干、口燥、等症。桂花茶我是特别喜欢的,喜欢的是喝的时候的淡雅惬意,再加上一阵清香,算是人间极品了。

       古文人写桂的不少,但我却以为大多不好。诗词本身是好的,可于桂花本身来说就说的不明白,颜色花香只是表面的,说不到读者心里去,但若是结合你自己内心情感太紧,于读者又说得太过。桂花是喜欢藏的,而且藏得厉害,应该把藏写透,不然就近似于“看病不开方”了。桂花最大的特点是香味,不过怎么写,香是要有的,但香得太明白又不好,结合桂花爱藏的习惯,所以暗香更到位,香得太浓就藏着嘛。

       路旁的丹桂在孤零零的立着,我在远处凭窗倚着,看过路的人来来往往,都各自忙着自己的事,然而,都不察觉。

       秋风扫过,桂树一抖,花掉下几粒。我在远处闻到淡淡的花香,像是很遥远地方的寂寥的歌声传到耳里。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