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绛潇子

90后 写手 文学

 
 
 

日志

 
 

原创 过去不再见  

2015-03-03 13:58:53|  分类: 念随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觉得长到二十岁是件特别不容易的事。二十岁是两个十岁加在一起,这其间没得疾病或者车祸什么的突然夭折,实属万幸。但见解却有所不同,这适合让人糊涂的年纪。对于世态炎凉,二十岁并不这样说,就像幻想的幻和幼稚的幼写法很接近一样,。小点的年纪,一般看不懂,大点的年纪,又不愿理。于是只留下一群病怏怏的青春者在秋天的田野里蹦达。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家里那时候有一台电视,是黑白的,不大,但那时哦看起来很大,因为我没有看见过更大的。接受信号的那个那时我们统一叫它天锅,我曾经仔细看过他良久,真的很像锅,这天锅,对这天,能看到电视上有画面,所以叫天锅。这样想起的那天,我觉得我的理解很深,止不住欣喜,但没有说的对象,我就一个人跑到河里摸鱼。

我出生的时候我们家还没有电视,原因是没有电。直到很大我都还以为站蜡烛也能看电视。

天锅被放在一个陡坡上,下面放着很大的几块我到十五岁都还不能撼动的“巨石”。就像指南针一样指着一个地方。就算是这样,天锅也被风吹动过,本来是仰着头的,吹了过后是低着头的,我也不知道锅会不会低头,我又想天锅一定是能低头的。

我们几家共用一个天锅,但接收器只有一个,虽然几家都有电视,但转台极为不便,幸好那时台并不多,而且不过看什么好像都是津津有味,就算是广告也是一样。要是拿到现在,这事估计要争论良久,重者还要开商讨会。掌握遥控器是很神圣的事,一次,我把遥控器拿到电视前面按了良久,始终没有什么反映,这让我很伤心。

后来我长大一点了,离1994年已经有五个春去秋来了,因为那时四季分得很清楚,所以我记得也很清楚。我喜欢看西游记,是动画片的,那时候特别有趣。因为接收器的缘故,让我很无赖,每次都是看一点的时候就转台,我有几次跑到他们家让他们换回来。他们不干,最后我就在心里把他们叫妖怪。而且走过天锅旁那条路的时候我用石头扔它,当当的响,这响声特别过瘾,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电视后面有一根天线,天线和天锅都姓天,我就知道他们一定有关系,就像我和我爸同姓一样。父母不让我去弄那根“线”,但我偷偷的踩在凳子上摸过两次,由于实在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最后我对它失去的信心。

上学的时候是1999年,我很不适应,电视离我很远。一天里,上午整整半天都要在学校度过,我离电视好远。最可恶的是上完学还布置了作业,为这个我恨老师。我幼稚的幻想,我将来要是当了老师,我给你的儿子布置做不完的作业。后来想想又觉得不对,我教的应该是他们的孙子。

2000年的时候天锅看起来已经很旧了,上面还有苔藓,没有人去打扫。因为怕不小心动了锅的方位。要是动了,那得了,电视就不用看了,上面全是显示着雪花。这时候声音也很统一,都是吱,像夏天蝉叫的声音,而且是十二只一起。

小时候看电视是要被大人狠狠限制的,特别是读书以后,看电视就成了奢侈品。我看电视的前提是必须把作业做完,不过并不会难到我,一般的情况下我都是在学校就早早的做好了,就是态度极不认真,以至于家长会后挨了一次大。

那时候电是特别贵的,所以电费也是个严重的问题,那时候钱是拮据的。我每天只有五毛的零钱就是个很好的证明。电视是舍不得多看的,如果是在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总是很记得关灯,这时候四周都是黑黑的,只有电视发出刺眼的光。晚上看的时候我特别不舒服,因为大人和我们小孩子看的内容多少有出入的,我们家不远出的一个小伙伴在这方便的感触比我还要深,他家的大人喜欢看广告........。

2002年,这是不一样的一年,我们家自己买一个天锅。电视也换了,是彩色的屏幕了,原来的黑白雪花和吱吱声就这样一去不复还了,我有点想念它,但并不伤心。这中间我最开心的是我手里能拿遥控器了,而且上面的按键我都认识。用手轻轻的按一下,电视台就变换了,这是特别了不起的事。我一个人的时候就喜欢把声音时大时小的调,直到挨打过后。

2008年的时候,我的记忆已经模糊了。越大越糊涂,我能记住的已经不多了。生命给我的感觉就是去得越远我记得越清楚,说不好还能带给我点感悟什么的。于是我又想,等在过几年,我是不是会把现在记得更清楚一点,于是一转眼到了2015年。2008年,那时冬天下了很大的雪,把道路冻上了,走路都会摔跤,爸妈为了不让我出门就让我看电视,无论什么都可以,但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能躺在沙发上看,他们听说躺着看很坏眼睛。我想也许是真的,因为我到现在眼睛也没有近视,这多少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

现在,我坐在电脑前面,天锅没有了,天线也没有了,电视也没有了。可是我却没有了一点小激动,无聊的坐在屏幕前面。我有点想念,但还是还是不伤心。知道我有一天又坐在什么面前,怀念着电脑的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